寫出影響力,應該算是我進入憲福進修以來第二個高強度的課。去年十二月福哥的專業簡報力讓我過了將近兩個月水深火熱瘋狂「請重做」的日子,牆上一堆便利貼的盛況還歷歷在目,轉眼間到了半年後的最近,在學長姐一片「寫出很硬喔!」的威脅聲下,又不怕死的報名了「寫出影響力」。

寫作不算是我的罩門(上台說話才是),持續性的書寫曾經帶給我許多安心感,而我也是比較喜歡用書信做交流的人,字字句句可以反覆思量、修改到最適當才送出,可以放溫度在其中,也可以因為嚴謹的字字斟酌而避免得罪別人,所以一直不排斥書寫,甚至還算得心應手。報名寫出影響力,有一部分是想跟厲害的人學習,另一部分也想看看在網路發達的現今,利用寫作如何創造影響力。

超硬的作業,淬煉出超硬的意志力

其實在報名前聽到很硬,我也沒有馬上去探知到底是怎樣的硬法,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做就對了。後來收到憲福寄來的作業通知,才發現在上課前快兩個月就必須完成兩份作業:

1. 分析憲哥超高點擊率的職場專欄文章2篇,究竟為何而紅
2. 在上課前五個禮拜,必須鎖定一個寫作主題,每個禮拜固定產出兩篇部落格

第一份作業很明顯要用論說文的方式去做分析,因為自己平常就常接觸科學文獻、硬邦邦的分析文章,所以這部分對我來說還可以應付,但為了讓自己能更有感覺的抓到每篇文章的相似處,也把其他同學分配到的文章也一起全看完,隱隱約約間確實發現了一些小共通點。在這樣的過程中也開始期待,憲哥一定會傳授寫專欄的所有撇步(課後也證明憲哥確實傾囊相授)。

第二份作業,也是我覺得最「硬」的部分,就是必須圍繞著單一個主題,短時間內生出十篇文章,這部分是福哥指定的作業範疇,也是學員到底最後能不能順利上到課的最大門檻!要是這部分的作業沒完成,會被憲福勸退,沒有完成作業會直接把錢退給你。這樣秉持著不賺錢也要逼你寫作業的堅持,是因為若要寫出影響力,最重要也最關鍵的是你必須要「開始寫」、「持續寫」及「有足夠的熱情、毅力與專業連續產出十篇」,才能有效鍛鍊寫作肌肉。而我們這班原先有20個學員,中間被勸退3個(差點變4個XD)。

我的題目是「運動健身二三事」,是因為考量到我的專業太過冷僻(藥物研發),跟大眾需求實在差太遠,所以最後選擇用興趣當作主題。這樣定題對我本身也有個好處,可以應證自己到底在健身這個領域能不能持續保有熱情,如果連十篇文章都寫不出,憑什麼說我懂、我愛健身?(結果後來福哥說要在一個領域變成專家至少要有能產出100篇的能力,暈)

何社長、憲哥、福哥出手,讓你秒懂如何用文字創造影響力

終於到了上課這天,一報到就拿到超大一袋教材,其中還包含社長贈送的書籍彩蛋。



寫作其實很難教,這是三個老師一致認同的,但還是運用了各自寫書、審書及寫專欄、寫專業電腦書籍、寫部落格的經驗,一步步的告訴我們許多不為人知的寫作要領、寫作公式,如何創造吸睛的文字、勾人的標題,創造驚人文章點閱率的秘密。


在聽課的過程當中,其實一直會聽到老師們說:「寫作最重要的是持續寫、持續鍛鍊寫作肌肉,才會越寫越好、越寫越有對文字的敏感度」,也因為寫作跟實際鍛鍊肌肉的情況實在很像,一直被憲福cue到,因為實際上肌肉就是只要一個月不練、大吃大喝,肉就垮了啊!寫作熟練度也是如此。




憲哥在課堂上也常講到「臥薪嘗膽」,在寫作這條孤獨的道路上,其中的甘苦與成就感恐怕只有自己知道了。




彩蛋不斷,驚奇也不中斷

其實最後有一位神秘嘉賓受邀來分享自己每天持續寫部落格連續八年的心得,也因為堅持每天書寫,中間受出版社之邀出了兩本書,這位就是吳家德經理。今天30分鐘的分享中,其實我感受最多的是他的熱情,從一開始決定寫部落格,以每天一張照片一篇文為鍛鍊寫作肌肉的基礎,到最後為了完成某個特殊的目的,將累積的過程轉換成一篇篇文章,有的時候我都覺得,聽他分享,好像字字句句都在跳耀。我最佩服的人,其中一種就是當決定做一件事,可以持續做、天天做;「持續」這件事,很多人都知道可以點滴累積、成就不凡,但卻鮮少人可以做得到,就像吳經理今天分享的,當初參加光陰地圖活動,兩百多人每天寫一篇部落格,在365天後只有兩個人還在寫,恆毅力的展現,今日吳經理展露無遺。




如果彩蛋就到此為止,可能有點太小看憲福的影響力。後來發生了一件更驚人的事,就是我們可以跟四間出版社的總編輯群談話。如果知道一般出書過程有多困難,這次的機會可能一生只有一次,也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跟編輯們交換名片,聽聽編輯們對於目前台灣書市的獨到觀點與靈敏度。




課後,才是開始



不管何社長、憲哥或福哥,其實都有提到要當一個作家最不能中斷的就是寫作持續力,憲哥說:「當我看到大家在玩,就是我最有動力寫作的時候」,這種驚人的意志令人折服,也讓我開始思考要用怎樣的頻率鍛鍊日後的寫作肌肉。

目前身體上的真實肌肉我是每天鍛鍊的,那寫作肌肉呢?憑什麼不行?

arrow
arrow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