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71794842.jpg

 

上完課後,我決定漏夜把心得寫下,因為在這三個小時的時間裡,實在發生了太好笑的巧合。

 

「姊不是膚淺,姊是在秀進度、解成就」這是上完課後我送給自己的第一句話。

五天前,在一個平常的週末晚上,我跟已經認識超過十年的國中同學、好姐妹一起約出去吃飯,這個女孩我暫且稱她為A。因為我即將出發到瑞典定居,為了把握更多見面的時間,我們約在餐廳碰面、敘舊,順便分享近況。很多時候我跟A之間會聊到的話題多半都是她會很好奇我都是去哪裡上課、在哪個健身房運動、下班去哪裡進修,我也會非常樂意與她分享,畢竟朋友對自己的生活有興趣也算是滿足虛榮感的一種方式,代表自己把生活打理得不錯,別人才會對你有興趣嘛!

正當我們很開心的閒聊到一半,A突然一臉苦惱地問我:「欸, 妳怎麼會這麼有毅力啊?我看妳做很多事情都會充滿幹勁的把它完成,不像我常常半途而廢,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因為我們真的認識很久了,許多內心的煩惱或是自己的真實經驗都可以毫無保留分享的那種交情,所以我一聽,思考不到五秒就回答她:「其實我也是會有很想放棄的時候耶,但妳應該有注意到我如果每次只要達到什麼小成就,拿我最近考上國際教練證照打個比方好了,事成之後一定會分享在Facebook;如果看到很多人點讚、或是留言說"哇~你好棒",不管是真心或是刻意,我就是會很開心,有種再怎麼辛苦值得了的感覺,瞬間充飽電力。所以當我累到想放棄的時候就會想,如果達到了目標就可以po文享受點讚潮了,這個想法每次都會讓我再繼續把事情完成。....很膚淺吧!哈哈哈」 老實說,自己在講完這段話之後其實是有七分後悔的;即使是這麼熟的朋友,這樣膚淺的回答還是頗讓人難為情啊XD。還好A聽了以後還挺捧場我的答案,直說想試試我的方法。只是不管她說什麼,我到今天聽講座前還是一直在反省自己是否該把這麼膚淺的想法告訴她,怕害了人家。當天後來只好趕快轉移話題,跟她分享大人學有很多很棒的課,對於價值觀、自我啟發及未來發展會滿有幫助,A也說改天要先去上Joe的別總是直球對決那堂講座。

時間來到了今天晚上Bryan的擺脫職涯困境的系統化做法。

會來上這堂課對我來說一開始只有一個困擾想從中找到答案,那就是如何改變思考模式,看能不能讓我的醫藥研發職涯更有趣一些,畢竟我內心的成就感怪獸常常比別人餓,需要更頻繁的餵養,醫藥研發這種需要十年、二十年才能有偉大成就的工作,實在是讓我的成就感怪獸常常面臨面黃肌瘦的窘境,所以試圖從今天這堂講座找出口。而第ㄧ個巧合,就是當我踏入仁愛教室、領完講義就定位沒五分鐘,就有人拍了我的肩,轉頭一看居然是A!沒想到她行動力變得如此之強,我們這麼快就在大人學教室見面,開心之餘就一起聽了Bryan如何在他的職涯打怪的過程。第二個巧合來了,當我跟A一起看到「平凡人與超凡者的差異」那張投影片的時候,我的心臟好像被手榴彈擊中一樣!Bryan提到:「超凡者的特點,就是會幫自己設計誘因,就像有些人會在達到成就後,發文在Facebook與大家分享,接著引來朋友點讚、留言好棒棒然後自爽,這就是他們如何在一條堅困的道路前方ㄧ步步為自己佈設引導自己前進誘餌!」再來,Bryan又舉了富蘭克林的例子,在富蘭克林的自傳中有提到,他會自己設計"美德目標表格",ㄧ旦做到後就會幫自己打星星,一個禮拜後,就會拿去跟朋友炫耀「你看!我是不是好棒棒啊~」(快誇我快誇我)

頓時之間,我內心真的超澎湃!原來偉大的富蘭克林跟我一樣膚淺!第一次因為自己的膚淺而感到驕傲!

五天前我才剛跟A不好意思(誠實)地分享這個督促我前進的誘因,想不到今天在這堂講座馬上被證實這真的是有效的做法,而且還是超凡人的專有膚淺方法!課後我跟A簡直笑到不行,這簡直是不謀而合,更巧的是我們還在大人學一起聽到它被證實是有效的!我在想,其實不論驅動自己的誘因有多膚淺或是多麼冠冕堂皇,只要能讓人能專注地、像玩遊戲破關一樣ㄧ步步前進,都是好方法。

 

另外,我還想來分享這堂講座讓我明明白白地理解,為什麼半年前我可以輕鬆超越自己設定的目標「連續運動一百天」。有減肥過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除了要適度控制飲食,我們還必須動用意志力強迫自己出門運動,也是決定減肥到底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根據衛生署的建議,維持健康最好能一個禮拜運動三天,但這個標準對於80%的人來說其實已經很困難了,更何況我為自己設定的是連續運動一百天!

這邊我想要跟大家分享我的秘訣,這個秘訣所隱含的心法,也跟今天講座中的部分內容完全相同!就是擅用人性,絕對能讓你的意志力呈等比級數成長。聽完講座後我實在是非常佩服蘋果在設計Apple Watch的巧思,因為在連續運動一百天的過程,我就是用Apple Watch記錄與激勵自己每天都要達標。而Apple Watch到底怎麼做的?

這堂講座中,Bryan提到人類會有一些與生俱來的本能與欲望,講得粗俗點就是滿足自己的虛榮感,方法像是拿徽章、每天檢視目標進度、跟別人比賽的排名、或是蒐集點數以達到某個門檻,這些動作全都可以餵養自己的成就感,利用這樣的成就感推著自己前進;而我發現,偉哉Apple!居然在穿戴式裝置中將所有可以將意志力開外掛的方式使用得淋漓盡致!

1. 拿徽章

Apple Watch的運動紀錄功能對於許多運動愛好者來說非常好用,除了心跳呼吸偵測相對準確,蘋果開發出一套激勵使用者運動的模式,第一個就是使用徽章制度。當你一個禮拜當中連續運動七天、活動時間超過30分鐘連續七天、或連續七天都有達到每個小時站起來動一動等等,只要符合拿到徽章的條件,就會得到特定的徽章。有顏色顯現的就是獲得過的徽章,還灰灰暗暗的就是還沒獲得。在某些特定時刻,甚至還會出現限量徽章,過了時間沒達成目標限量徽章就不見了!連拿都沒得拿。而人(我)就是犯賤,看到有些徽章還是灰色,或是有限量徽章出現,即使那天上班累爆了,還是會想跑一趟健身房,就是為了拿到限量版,能拿到就是帥!

S__71794837.jpg

 

2. 每日進度檢視

我拿今天來當例子,手錶上每天都會顯示三個圓圈,藍色代表站立情況,一天當中如果其中有12小時是每個小時都有起來走動,藍色就可以完整走一圈,綠色圈圈是只要一天當中活動30分鐘就可完整轉一圈,紅色則是活動卡路里,卡路里消耗是可以每個禮拜自行設定目標的。像我的設定是每天希望額外消耗600卡,那就是要消耗600卡才可以轉完一圈,很明顯這個禮拜從一到四都沒達到600卡的標準(因為感冒沒去運動)。這三個圈圈我通常一定會設定在錶面最顯眼處,之前為了達到每日運動,我會規定自己三個圈圈一定要轉完,沒轉完根本睡不著,光是利用每日進度檢視這個方法就讓我意志力開了外掛!

S__71794838.jpg

 

3. 排名

在手錶裡除了可以記錄運動,還可以揪擁有Apple watch的親朋好友加入你的分享圈(比賽圈)裡,加入後就可以每天看到親朋好友三個圈圈的進度。蘋果抓準了每個人都會想拼輸贏的心理,像我就會跟我老公比賽,看誰可以超越自己設定的標準,或者誰的達標天數最多,越多人越好玩、也越會想獲勝,當你獲勝時也不經意的多做了很多運動,像是平常搭捷運只想走手扶梯,為了讓紅色圈圈快點達標,我自己就會改走樓梯讓心跳變快一點,消耗的熱量也會多ㄧ些。

S__71794839.jpg

 

4. 蒐集點數

來分享我當時執行連續運動一百天的紀錄,可以看到2017年五月有31天,圈圈的右上角有顯示一個綠色小點,有點綠色小點就代表當天有開「運動紀錄」來記錄當天的有氧或無氧運動,而不是只有每天的日常活動記錄而已。所以可以發現那陣子真的很狂,我幾乎每天都在蒐集綠色小點!雖然其中有兩天沒有看到綠色小點,因為當天實在是太忙,但我還是有利用隔天運動「兩次」的方式補回來!也就是跑健身房兩次,或是一次去健身房,另ㄧ次就捨棄搭捷運從公司騎U-Bike回家。現在回頭想想若沒有這樣的蒐集小綠點的慾望,光是靠原本的意志力根本不可能達標啊!

S__71794840.jpg

 

怎麼覺得寫到這邊很像是蘋果手錶的葉佩雯XD  重點是,聽完Bryan的講座後,突然發現Apple真是狠角色,當初在設計這些激勵人運動的方式一定也參考了不少心理書,根本操控人心於股掌間。也因為有這四大因素,才給了我這種靠餵養成就感維生、靠獎牌告訴自己好棒棒的膚淺人一條出路。其實這些方法只佔了講座的1/10,很訝異平常無意間使用的方法居然都落在這堂講座的範圍裡。因為一個月後要將我的打怪擂台從台灣移到瑞典,勢必有更多障礙等著我,或許先把各大藥廠面試官當成終極大魔王會是個不錯的開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riel 的頭像
    Ariel

    Ariel -瑞典生活筆記-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