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 我看到妳男友騎腳踏車載著別的女生...」

九年前,當我踏進成大校園,準備要開啟研究所新生活的第二天,朋友從台北捎來這晴天霹靂的訊息,還不忘補上「他們好像很甜蜜的樣子」。

沒錯,即將邁入新階段的我,失戀了。情來得突然,我還來不及反應,對方從此人間蒸發;撥了幾十通電話,回應我的永遠只有「您的電話將轉接到語音信箱,請稍候再撥」。

那一個月,我整整暴瘦了十公斤。

在研究壓力與情緒低落的交替影響下,那一陣子做任何事都欲振乏力,課業的忙碌並沒有讓人忘卻被背叛的不甘,就這樣,憂鬱症悄悄找上了我。那時候並沒有尋求任何的協助、家人也完全不知情,但後來因為學長的一個無心的邀約,大大的改變了我的心態、情緒,甚至生活。

那時候碰巧成大正要舉辦校園路跑,在學長盛情邀約下就報名參加,雖然只有三公里,但對完全沒有接觸過路跑的我來說還是需要一段穩定時間的練習,從此開啟了我對路跑的熱愛。一開始練習我只有辦法跑一圈操場,後來漸漸可以進步到三圈、五圈,持續進步的成就感讓我稍微忘卻原本情緒上的低潮,但讓人更驚訝的,是在跑步過後那種通體舒暢的愉悅感,原本的輕微憂鬱症就這樣不藥而癒。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在跑完步之後心態有如此大的轉變?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腦內啡。


Ariel的生命科學研究室 - 讓你越跑越開心的秘密

腦內啡(Endorphin),顧名思義就是腦袋內自行產生的嗎啡,研究指出腦內啡的止痛效果居然是嗎啡的五倍之多!但,為什麼人體需要腦內啡?又在什麼情況下才有腦內啡的分泌呢?

根據科學家研究,當人在面對緊張、壓力或是身體疼痛時,都可以促進腦袋分泌腦內啡,幫助我們撫平焦慮、舒緩疼痛,最棒的是可以讓人感到快樂!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曾經在有氧運動過後感覺到壓力釋放不少,或是即使進行高強度運動還是樂此不疲,你有可能也成了腦內啡的成癮者!

(註:腦內啡並不會使人像吸毒一樣成癮,但卻有許多跑者非常享受運動過後它為身體帶來的輕盈感!有個特殊名稱形容這樣的現象,叫做"Runner's High",跑者的愉悅感)

我們常說的腦內啡,一般來說都是指β型的腦內啡(β-endorphin),是腦部一種非常強大的賀爾蒙,它其中一種功能,可以藉由阻擋腦細胞中疼痛訊號的傳遞,來暫時舒緩運動時乳酸堆積的疼痛感。

(圖片來自:slideplayer)


這些年來體驗到Runner's High的快感後,我的路跑經驗,一路從3公里推進到全馬42公里完賽;只要遇到工作壓力大或者面對任何低潮的時刻,我都會去跑步,讓自己沈浸在只需要注意腳步跟呼吸的半冥想狀態,往往許多看不開的事情也會隨著思緒的沈澱而更清楚。

如果要我說,跑步帶給我的最大收穫,那就是體會到人生不論有什麼過不去,還是得面帶微笑繼續跑下去。
arrow
arrow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