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在水彩班認識的王媽媽突然在FB捎來訊息:「Ariel,快告訴我妳平常都去哪家健身房?我想練肌肉!」

平常許多想減肥的年輕OL或是朋友詢問我運動相關的事,已見怪不怪,但一個已經五十多歲的媽媽級朋友來問不只是運動,還非常明確指出她想練肌肉,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一問馬上挑起了我的好奇心,問她怎麼會突然想要知道這些,甚至還問了很多健身的課程細節等,後來王媽媽很不好意思的說:「跟妳說,我上禮拜去參加同學會,有個同學身材簡直逼死人了!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做美魔女,我也要跟她一樣!」原來,王媽媽的那位美魔女同學一直以來勤於運動維持身材,當天在同學會成了全場注目的焦點,不僅男同學們對她讚譽有加,女同學也將她團團圍住詢問保養祕技,而王媽媽說,美魔女同學提到了一個重點 — 她平常有在跑健身房重訓。

原來有人說隨著年紀增長,同學會不要隨便亂參加是真的。除非你事業有成,有幾項值得說嘴的豐功偉業,要不,就是像王媽媽的美魔女同學一樣,有一現身就能吸引全場spotlight的能力;否則,同學會就是參加來讓自己暗自神傷而已。

即使現在有許多實例告訴我們肌肉是好物(看看美魔女始祖鄭多燕就知道了),還是常在網路上看到女孩說:「我才不要練肌肉,會變壯,很難看!」 雖然我曾也是恐懼肌肉上身、追求紙片身材的一員,但在被灌輸正確觀念以及自己健身兩年的經驗過後才發現,女生想變壯簡直比登天還難!天底下最不公平的事之一就是,增加脂肪只要多吃幾口食物就好,但想增加肌肉,你必須忍受每次重訓時撕裂肌肉的痛苦、乳酸堆積時的酸楚,才能一步步的增加肌肉量,讓肌肉幫你瘦身!美魔女就是這樣養成的。


Ariel的生命科學研究室 — 體內的脂肪與肌肉

誤解一、脂肪與肌肉可以相互轉變

脂肪跟肌肉從來不會相互轉變,常常聽到有人說:運動可以將脂肪轉成肌肉,簡直大錯特錯!脂肪概括是指脂肪細胞、而肌肉則是指肌肉纖維,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生物組織。天底下最不公平的事之二,就是一但你因為嘴饞、缺乏運動而使多餘熱量無法消耗,就會儲存在脂肪細胞中,既有的脂肪細胞如果滿載了,就會為了增加儲存熱量的空間而開始分裂,造成體內有更多脂肪細胞生成,而脂肪細胞,終其一生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有許多減肥成功的朋友,其體內的脂肪細胞只是體積變小而已。 


那肌肉呢? 肌肉好處多到數不清,但卻有可能因為許多原因,像是年齡增加、營養不良或是缺乏運動而導致肌肉萎縮或流失。下圖是同樣一公斤的脂肪細胞,與一公斤的肌肉纖維,體積就可以差到三倍之多。




誤解二、女生練肌肉會「不小心」變成金剛芭比

先讓我們來看,同樣都是60公斤的女生的身形差異,如果是你,會想要哪一種身材?


在這60公斤裡只有脂肪跟肌肉的比例不同,體重卻是一樣的,但你要練到右邊的身材,必須做到每週至少三次的負重訓練、嚴格的飲食控制加上適度的有氧運動才能達到,光是要有明顯的馬甲線就得付出這麼多苦工,更何況是可站上健美小姐舞台的金剛芭比!Ariel每次看到健美舞台上的選手都不禁對她們肅然起敬,那樣的身材是流了許多汗水及眼淚換來的成果啊!(想要不小心達到?可能做夢比較快)



誤解三、體重才是王道

Ariel身邊還是有許多被體重機綁架的朋友,每天早上隨著體重的飄移心情也跟著起伏不定,但看到這邊,你還會覺得體重代表一切?

現在有許多健身房會有測體脂肪的服務,像是Inbody,利用生物電阻分析法,透過電流通過身體的受阻程度來判斷體脂肪的多寡。但即便如此 ,不同體脂機也會存在誤差,甚至早上量跟晚上量因為體內滯留水分不同,體脂肪數值也會有差異。所以建議長時間觀測體脂肪,盡量用同一台機器,並且同樣時間、條件下測量,才能得到較值得參考的數據。


要達到目標身材只要掌握方法,同學會中的美魔女有一天會是妳,但重點是必須持之以恆;健身這條路,只能是一輩子。
arrow
arrow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