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應該是我第五年參加Nike女子馬,從上台北工作以來,這場馬拉松可以說每年必報的一場賽事。第一是方便性,這場Nike女子馬每年必辦、加上集合地點與路線都很固定,其實省去不少麻煩,自己一個人在跑前就可以掌握所有大小事 ,不需要揪朋友一起就可以;第二,Nike以往的物資其實都不錯,除了比賽當天的衣服,還包括Nike的完賽毛巾、完賽禮、跟一件完賽衣,以有掛上Nike logo的商品來說,一千二左右的報名費其實是滿划算的;第三,全部都是女生的路跑,這場在台灣算是最經典的一場,且每年越辦越會發現很多女生其實已經把路跑當作娛樂,在跑的過程當中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服裝與不一樣面對跑步的態度,有純玩樂、也有認真版,最重要的是主辦單位為了服務廣大的女性同胞,還會徵求有志的男性配速員帶領大家衝向終點,開賽前就動力滿檔。
                                                                  


從開始參加路跑以來,抱持著的心態都是完賽為上,但還是期待哪一天可以讓我完跑半馬,不當步兵我就很滿足了,萬萬沒想到這次真的可以全程跑完!後來想了想,有下面幾個原因,讓我當天狀況很好:

1. 睡眠足夠

跑步前一天,大約八點半上床躺,但平常根本不會那麼早睡,翻來覆去到快十一點才睡著。其實本來也有預計會睡不著,還上網搜尋是否有人在賽前吃安眠藥,還真的在ptt看到有人跟我有一樣的疑問,不過下面推文還是有跑者不建議用吃安眠藥的方式入睡,因為安眠藥對於每個人的副作用不同,有人或許隔天跑步不會有影響、但也有人有吃了安眠藥隔天跑步有頭暈、頭痛的經驗;以防萬一,最後我還是選擇硬逼自己早早躺平。如果真的怕臨時不好入睡,可以開跑前兩三天就開始執行八九點睡覺會比較好。 後來開跑當天準時三點半起床,還是有睡足四五個小時。

2. 絕對要吃早餐

記得五年前第一次跑半馬就是23公里的超半馬,那時候不懂,居然只吃了一包能量膠就上場,導致跑完我根本快餓昏,馬上把主辦單位發的餐盒(裡面有五個麵包)嗑光,還跟朋友去吃了肉圓才止餓,現在想起來根本慢性自殺,肌肉不知道被消耗掉多少,哭。

因為台灣太濕熱,基本上路跑都會舉辦在一大清早,所以大半夜的起床只能跑到便利商店覓食,我這次開跑前的兩個小時早餐內容是:阿華田一瓶+溏心蛋三明治+香蕉一根。吃飽喝足後就慢慢往市政府走去,很幸運的家裡離市政府走路只有20分鐘的距離,一路上就可以看到女生三五成群的背著很好認的紅色衣保袋,悠閒的散著步往市政府集合。大約開跑前兩個小時就必須吃完早餐,讓食物比較有時間消化以外,提早吃早餐也可以讓習慣吃飯後肚子解放的女生們可以開跑前就清一下腸胃,不然跑到一半如果內急,通常廁所都會大排長龍,要是真的很急會很崩潰啊!

3. 時間保留充裕 - 清腸胃+熱身

到了現場以後,離開跑時間還有一小時左右,先尋找寄物帳篷。這次主辦單位可能因為要預防臨時下雨,畢竟前一天台北雨還下很大,就先各發了一個透明大塑膠袋讓我們把衣保帶裝進去再寄物。記得要把一切跑步必需品拿出來,我是一定得帶手機(為了音樂)、耳機、帽子、一包衛生紙(以防不時之需),然後就開始找廁所先。果不其然流動廁所真的很多人,還好預留很多時間,慢慢等啊等,結果肚子開始有感覺了,超聽話!簡直快內牛滿面。清理完腸胃就悠哉的熱身去,以往我會跟著台上的老師一起熱身,但今年我打算直接跟著自己身體的步調走,慢慢的拉筋。這時候可以觀察到很多女生才剛到會場,非常緊急的在準備寄物,所以預留一個小時到會場還是滿必要的。

今年不管是立牌跟看板貼紙都以女生曼妙身材曲線為主軸做設計

這是開跑前幾天剛好美國同事來台北公司,他一知道我跟另外一個同事週末跑半馬,馬上給了我們一個兩小時目標,不過這僅止於激勵自己用 XD

開跑前五分鐘,天已經漸漸亮


4. 心情放鬆,聽身體的話

很汗顏的說,其實我在開賽前的練習從來沒超過7公里,所以開跑時完全抱持著「哎呀輕鬆跑,完賽就好」的心態,但因為自己已經健身快兩年,對自己的身體狀態還算熟悉,知道身體最能適應長跑的配速大概在8公里/小時左右,所以一開跑我就開始調整步伐,維持在七分半到八分的配速。一開始常常會發現怎麼這麼容易被超車XD,但我覺得穩定的輸出體能是最重要的,對一般人來說這種比賽本來就是跟自己比(所以我不喜歡跟朋友一起跑馬),自己一面跑一面觀察身體、調整步伐、控制每一次的鼻吸嘴吐,基本上就成功一半了。

5. 19度的完美氣溫

開跑後,我發現今天的氣溫真的太適合跑步,前幾天台北一直在下雨、甚至前一天晚上還在下,猶記2016年的Nike女子馬,大家根本是在暴雨中化身落湯雞開跑,今年老天爺居然給了大家一個超完美天氣,19度!且一路上微風徐徐,根本是邊笑邊跑的呀!當然天氣是可遇不可求,但大家往後如果在選賽事參加,選擇合適的月份跑還是可以控制的。

這樣的天空光是看照片也心曠神怡

終點

6. 選擇適當的補給

從過去幾次路跑經驗,我發現自己無法在跑步時喝除了水的液體,包含運動飲料,那會讓我越喝越覺口乾,然後就會進一步影響跑步的節奏與心情,畢竟我沒有隨身攜帶水。所以在前面15公里的補給我都只挑水來喝,最後剩5-6公里我才開始進食香蕉,還有一杯運動飲料(但喝完還是有馬上用水再洗一下嘴巴)。


清楚記得我的撞牆期在18公里處,那時候覺得原本很輕鬆無感的小腿開始緊繃,即使放慢速度那酸楚感還是在,那時候感覺已經無關乎體力,而是你要對抗自己的心魔,一直得告訴自己只剩三公里了不能停!這種心理的交戰才是最辛苦的啊。 這時候也常常會被加油團氣到XD  因為加油團通常會好意的跟跑者提醒說,「加油只剩3公里了!」  然後我看了一下手錶...心想「靠明明還有4公里!」 沒錯!跑者這時候的心靈就是如此脆弱,少報1公里都不行!就是一個瀕臨崩潰的狀態XD  但還是得咬緊牙關跑完!   但就在這時候,我內心忙著對抗心魔,旁邊傳來加油團的熱情聲音,我居然看到一個熱力四射的人拿著肌樂準備攻擊,阿不對,是幫跑者噴小腿!那個人就是胡杰!胡杰是我在憲哥的憲場觀點認識TEDxTaipei講者,也是街頭路跑創辦人,有聽過他演講都能感受到200%的熱情!在快崩潰的18K處看到胡杰也太開心了吧!但,我跟他打完招呼就這樣....默默路過他了,後來超後悔應該要停下來拍照的(事後完全就是咬著牙悔恨!)

最終,我在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合下,完成了我人生第一次完跑半馬。




今年結合化妝鏡的完賽獎牌,cool

下次,我要挑戰標準鐵人三項!等我!

arrow
arrow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