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來上大人學的課,都足以讓我回家花一大段時間思考人生。

隨著慢慢長大,生活被越來越多的事情追著跑的時候,已經很難專門空下一段時間用腦袋去思考,往往只是follow既定的行程表,每天照著行程走,完成了,然後新的一天又開始。我很少思考這些擁擠的行程最終的目的是什麼?又或者,就是因為我不知道自己真正的人生目標為何,所以不由自主的把生活填滿各式各樣的活動(包含既定的工作),嘗試從裡頭尋找靈感,但依舊撥太少時間讓自己去反芻每個經驗帶給我的感受。

上完課我發現自己開始嘗試從每個生活上的小細節,去覺察到底自己的真正喜好為何;在更有空檔的時候,會細細地從過去經驗開始回憶起。

我發現自己還滿幸運,從小就明白自己有一項過人的天賦。以前美術課是我最期待的一堂課,因為那對我來說是最輕鬆的,往往可以讓老師驚嘆地拿起我的作品展示給全班看,從中得到的成就感讓年紀還輕的自己累積了不少自信。我記得國中時遇到一個美術老師,他看出我在這方面的天分、也想幫我累積一些相關的成績,有一次他請我回去畫一張作品(主題不限),他想幫我拿去參展。我能回憶起最早感受到的神馳體驗就是在畫這幅畫的當下。記得那時候迪士尼動畫"泰山"剛上映不久,我實在是愛極了這裡面泰山的角色跟故事(從小就偏好肌肉男),所以選擇在某天下午,只拿了一支黑色碳筆,就開始畫。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當時下筆之初我完全沒有先用鉛筆打稿,在這兩三個小時裡,我完全沉浸於筆尖的一筆一畫,最後零失誤交稿。

當時是仿照這張圖片畫的(泰山真的很MAN吧!)


泰山已經是我國二時的作品了,實品已不知道被家人丟到哪去,但我記得那時候老師一把作品展示給同學看,跟我一樣要交稿的同學看了開玩笑的說:妳畫這樣我怎麼好意思交作品給老師? 或許那個作品現在看來已經沒什麼,小時候甚至不懂任何繪畫技巧(喔對了,我完全沒有補過美術才藝班,所以才說完全是老天的禮物)。但諷刺的是,即便我從很小就嶄露才華,還是抵不過學校、導師還有父母的刻板期待,要努力念書考上好的高中,美術好有什麼用?又不能幫助升學,還是好好準備國英數比較實在。

隨著年紀長大,也隨著升學主義至上的觀念使然,自己也被漸漸洗腦,反正在台灣念藝術出來也沒飯吃(要不就領22K),剛好我理工科又比人文科好,就理所當然一路唸第三類組升學到現在,從成大碩士班畢業,現在有了一份不錯的製藥研發的穩定工作(至少外人是這麼認為)。

但,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常在想,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做研發?我其實並沒有真心熱愛這份工作,會做也只不過因為那是我的專業。自己雖然沒有嚴重的周一症候群、也沒有想到工作就討厭的症頭,但我想追尋的,是我每天起床就很期待工作的心態期待不討厭的心理層次還是差別非常大的,唯有期待每天工作才會讓我覺得自己真正活在幸福的當下。

而運動也是自己有體認到的另一個長處,小六拿了全校桌球比賽亞軍、大學時被選進羽球校隊,而游泳也是在大學時自己去找游泳校隊學的。當時游泳教練曾告訴我,我學得非常快,以至於在一個暑假我從完全不會換氣的旱鴨子,變成同時會蛙式、自由式、仰式跟蝶式,也學會滾翻轉身,後來自己練習了一陣子,已經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用自由式連續游2000公尺。雖然自己並沒有像Gillian Lynne一樣要舞動身體才能思考,但太久沒運動還是會讓我覺得渾身不自在到極點。目前熱衷的重訓也已持續了兩年,跟了一年多的教練也曾經跟我說過跟游泳教練一樣的話,妳的學習力很強、很多動作一點就通」。

最近能感受到的神馳體驗,則是由兩部電影帶來的。我發現最吸引我的電影通常想傳達的理念很強烈。像鋼鐵英雄,男主角堅持不拿武器上戰場幫國家打仗,他堅信自己不持槍、只以醫務官的身份上戰場也可以幫助同袍,最後因為自己的信念,成功救了數十個戰友(還包括幾個敵人);也像丹麥女孩,莉莉知道自己打從骨子裡就是個女人,他無法讓真正的自己束縛在男人的軀殼裡,假裝自己還是從前那個,穿上裙子才能讓他感受到真正的自由,最終即使冒著生命危險也要變成女人。這兩部電影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故事的主角非常知道自己該堅持什麼,即使再痛苦也要完成信念,我想讓我最欣羨的就是他們都知道自己該為什麼而活吧!

為了確認自己在哪方面可以發揮最大的價值,或者說,我到底在哪方面可以有像電影中的主角那樣,確定信念後就奮不顧身的往前衝,出社會後我一直多方嘗試接觸非自己專業的領域。像是專利領域,曾經想過考專利師,也唸了兩年專利,後來反讓我更加確信人文科果然是我天生的障礙;考了PMP,強化自己處理專案的概念;最近則是想加強上台時的台風、口條,增進溝通能力,也參予了許多各式各樣培訓課程。但,一直到現在,對於心之所嚮我還是非常模糊。 

Ken Robinson在"讓天賦自由"這本書提到,尋找天賦熱情是一個困難的過程,有時候你遇不到機會有可能就一輩子錯過,即便如此,他還是要我們屏棄這個社會給我們的線性思考模式,去多方探索屬於自己的天賦熱情。 其中一段話讓我記憶非常深刻,地球上未來新增的龐大人口將以超乎想像的方式,使用尚未發明的科技,去從事目前不存在的職業」,但這個前提是每個人如果都能發揮潛在的創意,未來將有無限可能。相信持續尋找、探索及思考,或許現在困擾我的,在未來某一天會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