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為什麼要來上這堂課。

我的工作是一名藥物研究員,顧名思義,就是常常在電影裡會看到生化實驗室中,那些戴著護目鏡、紫色手套還有穿實驗白袍的研發人員,我每天工作的樣子就是長那樣。一般人的觀念大都覺得,研究員看起來就是每天面對著生化儀器、生物細胞、實驗動物等,鮮少需要與人溝通談判,其實連我自己一直以來都這麼覺得。直到前幾個月因朋友嬿倫推薦"一談就贏",我才開始認真思考,然後發現,其實我根本每個禮拜都在談判。

很幸運在現在這份工作的直屬上司A是一個非常好溝通的人,並不是說A特別容易被說服,而是他願意傾聽、接受下屬意見、適時回饋,讓我們常常在討論研究內容時可以創造很好的雙向溝通管道,明白雙方的需求。 But, 人生中就是有這個"But"。公司另一位研發部主管B,對於我們這組的計劃題目完全沒有直接參與,卻很熱衷於在每次的研發會議"電爆"我們這些一線的研發人員。很多時候我們在與直屬主管A討論多次的計劃執行方式,因為他的自以為懂、自認為已掌握執行細節,而在會議上情緒化的砲火連連。B因為是個幾乎無法溝通的人,而直屬上司A其實也了解強碰無濟於事,所以常常選擇沉默,導致底下的一線研發員想出聲也只能往肚裡吞。

Alex老師說,談判,很多時候是為了捍衛你想保護的人事物我想我來這堂課的初衷就是為了捍衛我的執行計劃以及想法,喔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想知道當未來有需要跟人談薪水的時候,到底可以使出什麼招術?

一談就贏報名多困難我想應該不需要多說,想當初我是想搶三班名額的,在師大上完英文課後,等十點一到馬上用手機送報名表,天真的以為應該沒問題,結果...晚了幾秒就被移送到四班(已經算幸運了,用手機搶到四班保送)。不過後來發現四班好多神人,覺得皇天不負苦心人真是賺翻了啊!

上課前大約一個多月就會被加進社團,我發現每個不同的講師果然依據個性,塑造出來的社團氛圍就會差非常多,一談就贏給我感覺是好像大家都認識很久一般,常常一篇自我介紹或是一份作業下面就會有長長一串的留言,有種認真follow會到天荒地老的錯覺XD 不過學長姐真的非常熱情與幫忙,這點是我還沒上課前就深刻體會到的。而課前作業有兩份,聽說每班好像不太一樣(就連份數也不一定相同)。我要交第一份作業時因為自身沒什麼談判經驗,唯一記得的就是跟爸爸談判的故事,結果意外釣到老鄧學長也來分享自身經驗。而在每一份作業過程中其實我有發現Alex老師都會謹慎看完之後才發言,也會有很多可以相互討論及請教的機會,覺得只要認真寫作業,如果再加上認真看同學的作業及討論,其實學費就全賺回來了。

好不容易熬到可以上課,一進教室就驚覺,大家是本來就認識嗎?也太像菜市場了吧!(哈哈哈,抱歉我書讀的不多,只能找到這樣的形容詞了)且我超愛當天那個課前活動,不僅可以快速認識身邊的人,還可以瞬間了解談判的真義-積極挖掘你所不知道的事。課程開始前的座位安排其實也非常有梗,我只能說一談就贏整堂下來你就是陷在一堆梗裡(比如說棒棒糖、橘子、牛肉麵等),時時可以有驚奇的發現(到底是在上談判還是型男大主廚!?)

到這裡可能有人會想問說,我如果沒有談判經驗,需要先預習什麼嗎?還是需要看什麼書?而我自己這次只有看完一本剛好Alex在上課前推薦的書,也非常好看,叫"FBI談判協商術"。我其實非常害怕會看到一些根本之前沒接觸過的談判專有名詞,似懂非懂下也不知道到底學到了什麼,但這本書好看的點在於作者舉了非常多他遇到的真實犯罪案件當實例,你可以迅速知道他想表達的重點,並且了解如何運用。(在這裡要順便推薦未來想報名的學員,最好課前可以認真讀一讀Alex老師的部落格一談就贏 ,不管是談判、電影、時事或甚至是演唱會,都有滿滿的乾貨及分享可以學唷!)我是都利用在公司吃午飯的時間,從原本的ptt鄉民頻道,調頻成一談就贏部落格配飯XD



而Alex的課跟這本書有個異曲同工之妙,就是他不打高空、不會告訴你太多專業的術語,幾乎都是用他可以舉的實例、還有他在哈佛談判的實際經驗來告訴我們該如何運用。這堂課其實我最愛的橋段是"超級選秀日"電影的部份,看完我才發現原來很多電影都透露出許多談判的技巧,端看自己有沒有注意到。難道談判時本來就會有那樣的反應嗎?還是從頭到尾其實都是可以演出來的?在那樣的場合下最好用什麼語氣與作法應對?很多細節恐怕只有高高手才能看出來了。而老師也會分析到底主角這樣做大致上會造成怎樣的結果,如果發生在你身上,有沒有更好的做法?總之在這裡我筆記超多,講義背面根本快不夠寫了。

課堂中其實穿插了很多實務應用,箇中奧妙可能上了課才能有所體會,讓我很佩服的是其實一班36人,要安排好如何運課才能流暢其實功力要很深厚,在每個演練的當下其實Alex也會用繞場巡迴的方式觀察每一組操作的細節,結束後再給予建議。



在講完談判的一些基本原則後,接下來會聽到老師如何實際運用,這張照片就是Alex生動的演出當下遇到案例的實際情況。

這次課程其實我覺得我還滿幸運,怎麼說呢?實際演練往往都要先抽牌來隨機決定你要扮演的角色,或是隨機搭配要跟你演練的人。而我抽到的牌要不就是個可憐蟲球員,同組隊員必須死命的把我交易掉才不會危害到整個球隊;要不就是抽到跟超強同學一組來互槓。讓我先是瞬間看盡世間人情冷暖,之後還要努力扮演悲慘的李處長以防被洗臉,根本就是個被磨練的好機會啊,因為真實世界就是如此!(把我交易掉的同學看到這邊應該壓力很大,哈哈哈,開玩笑的,只是因為太愛我原本的組員不想走啊啊啊~)





其實這半年上了許多厲害的課,我發現這年頭要當個講師除了本身功力要夠外,課堂中的一些小細節更可以反映講師的心意,例如便當跟甜點。不瞞大家,這次在一談就贏吃的"米時"餐盒(米時粉絲團),是我這半年參加過的課程以來排名第一的便當!倒不是說裡頭的東西有特別豐盛到誇張,而是米時嚴選的食材與健康取向的烹調方式完全打中我心。平常有在控制飲食熱量的女生應該不陌生Nisoro這個品牌,其實我已經默默吃了一年多,他們的經營取向就是"不僅健康又要好吃",就能知道現在的女生其實需要瘦身導向的食物外,重點還要好吃(就是個又要身材好又想吃美食的難搞吃貨)。而這次吃的米時餐盒完全符合這樣的需求,滿分100我給101,不能再高了!對自己身材要求比鬼還嚴格的蔡依林都訂米時來吃了,我當然是二話不說全嗑光。


最後,在一談就贏這堂課其實有一個頗令人無奈的地方,就是進階班的報名方式。你要取得進階班的入場卷必須在基礎班拿第一,而基礎班要拿第一,也不是靠擁有神隊友就可以達成的,很多時候必須要同時具備光速舉手的勇氣、實力跟強運(例如抽球員卡的強運)。總而言之,這堂課從報名就是由一連串的強運組合而成,祝福各位強運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